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光子計時透視法! How to see around corners

傳統上攝影機要成像,要讓物體發出的或是反射的光線經由鏡頭聚焦投影到感光元件,所以理所當然的,光線被擋到的物體就看不到了! 但是那些物體真的用光就"看"不到嗎? 聰明的科學家發展了一個新的技術,不用物體發出來的光來聚焦成像,而是計算如果在特定時間丟出一堆光子,分析這些光子在哪些時間被反彈回來,用這樣的方式來"看"空間中的物體。因為光子可以散射,所以表現上像是打了很多超音波麼脈衝,即使物體不在光直進的的路線上,經由光線的散射,空間中的區域都可以被偵測,然後只要在各個不同的方向放出脈衝,計算所有脈衝回來的時間分布就可以反推空間中有什麼樣的東西。 當然這樣的偵測技術需要很好的演算法還有很好的偵測器,因為光一秒走幾萬公里,所以如果想要有公釐的分辨程度,就必須要能計算光走10的負12次方秒內的差距,要有一台很好的時間解析度偵測器。這樣的技術如果能被備應用推廣,或許以後光學的偵測設計可以有新的革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