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高感度的新型感光器:像素前的微分光器! Double the brightness in low light photos with Panasonic's new color filtering technology

彩色相機一直以來感光的極限都受限於因為要彩色成像,需要有不同的感測區塊加上濾片來測不同顏色的光,所以每個像素上的光很多都被浪費了。以往的一個解決方式是利用分光鏡把不同波長的光投影到不同的CCD上,所以有所謂三CCD的攝影機。但是這樣的解決方案成本太高,無法普及。現在有公司開發出放在像素前的小分光器,可以把不同顏色的光導向不同的畫素,這樣一來就沒有因未使用濾鏡而被浪費的光,也可以整合進目前的感光元件設計。這種小分光器的設計是利用光在小結構傳播時有波動的特性,所以不同波長的光的傳播對尺度很敏感,只要經過仔細的光學運算就可以設計出讓不同的光走不同路徑的微分光器。實際的裝置有設計出紅色跟藍色的分光器,可以把紅色跟藍色的光分到周圍的像素,也開發出了新的光學計算軟體。這樣的新型感測器或許有一天就會用在新的相機上,讓相機有更高的感光度跟夜拍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