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網路讀心術! How the internet can read your mind

網路帶來便利的生活,越來越多的網站能夠提供每個人各人化的資訊服務,漸漸的網路的角色已經改變,不再是被動的資訊來源,而是變成了能夠主動讀取使用者的資訊來提供服務,而背後的原理是什麼呢? 以facebook為例,雖然只有6%使用者提供所在地點,但是經由分析相處朋友中友透露所在的位置得資訊,超過2/3的使用者的位置可以被粗略定位出來。又如同人際關係,雖然很多沒有沒有真的加為朋友或是隱瞞關係,但是可以經由簡單的朋友關係推論, A是B的朋友, B是C的朋友,C是A的朋友的機率就比較高,經由分析所有的朋以關係後用機率計算,就可以找出可能隱藏的人際關係。又如同一個人使用的文字會透露各種性別,政治與性格頃向,利用朋友間物以類聚的簡單分析,就可以很大的比例成功辨識出一個人的各種頃向,即使這些資訊本人沒有透露這些訊息。以好的方面來看,這些資訊可以讓網站或是其它有心的朋友在合適的時候提供資訊協助,以壞的來看,這些資訊如果被誤用,就會讓各種詐騙操弄等不好的事情多了很多有機可乘的機會。這些事情已經發生,所以社會制度與教育都必須發展出新的規範與教育方式來迎接這樣的社會模式,來讓網路能更合理的發展跟融入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