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幫蔬果穿上Gore-Tex: 保持新鮮的膜法! Stay-fresh film for fruits and vegetables

生鮮蔬果如果能夠長時間在常溫保鮮,會讓食品的供應流通更加順利,不管是颱風影響的供應起伏或是長距離的儲存運送損失都能加以減少,會對很多人有幫助。因為生鮮蔬果常常必須面對水份的蒸發與本身氧化代謝,如果能提供合適的保水與氣體交換環境,就可以大幅延長保存的期限。這影片介紹了如何使用特殊的包鮮膜來完成這樣的任務。這樣的膜主要的功用是利用疏水跟透氣的表面,一方面讓疏果的水氣難以蒸發,且難已凝結在膜的表面上,一方面讓包裝內的氧與二氧化碳能與外界交換,讓蔬果保持在較正常的環境。實驗中,葉菜類的保鮮兩三天,而柿子可以保存數個月。這膜的概念就像功能性衣服的概念一樣,人可以獲得更好的環境,當蔬果獲得更好的環境之後一些問題也能解決,或許更多的物品穿上和適的"衣服"也會讓這些物品獲得新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