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吃掉煙麴黴孢子的白血球! neutrophil vs conidia

白血球可以經由吞噬作用來保護身體清除外來物, 簡單的說就是把入侵的外來物吃掉. 嗜中性球是白血球的一種, 細胞膜上有很多很多不同的受體可以感受特定化學物質的梯度去找到該作戰的地方, 當這些細胞的細胞膜接觸到物體的時候, 白血球細胞就會改變細胞骨骼的結構, 然後伸出細胞膜來把外界的東西吞進去. 吞進去以後會利用水解酶或是產生的活性氧物質, 例如雙氧水 H2O2, 去破壞吞進去的物質, 達到保衛身體的目的. 這影片是白血球是怎麼吃掉煙麴黴(A. fumigatus)分生孢子 conidia的過程, 影片是大約一個半小時的過程快速撥放. 可以很明顯的看到這白血球把碰到的圓圓一粒一粒的分生孢子通通吞進去. 其實很多細胞都有把外界物質吞進去細胞的能力.像黏菌吃大腸桿菌來過活那樣. 煙麴黴因為會造成感染,又容易吸入, 所以在肺泡的的白血球要很努力的工作把這些致病東西吃掉來保護人體.

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microbiology.scu.edu.tw/lifescience/sung/ch03.htm
嗜中性球:在人體血液內含量最多的一種白血球,並且是主要的非專一性作用細胞(nonspecific effector cells),表示此類細胞能在一發現入侵者時立即進行消滅。除巨噬細胞外,它為人體受到細菌感染後最重要的吞噬細胞;細菌感染通常會使骨髓裏的嗜中性球產量增加。當醫生對病患抽血檢查後,表示因白血球的增加而診斷病患受到細菌感染,通常所指的是嗜中性球的數量增加。

張貼留言